近期学术讲座预告

时间:2023-12-21浏览:10

一、学术讲座预告:等离子体催化二氧化碳和低碳烷烃转化

 

讲座题目:等离子体催化二氧化碳和低碳烷烃转化

    间:2023122310:00

    点:化工楼308会议室

主 讲 人:易颜辉  副教授

主讲人介绍:易颜辉,2003-2014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业,于2014年留校任教,先后任师资博士后、讲师和副教授,并于2018-2020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荣获大连理工大学星海骨干星海优青和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等离子体催化和多相催化在小分子活化和转化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共主持8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开展多项企业横向课题研发。

主要研究成果:目前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AIChE Journal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ACS Catalysi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以第一作者撰写英文专著一章并参与编写教材3部。长期担任Nature EnergyNature CatalysisJACSAngew. Chem. Int. Ed.AIChE J.等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人。

主要内容:甲烷(CH4)等低碳烷烃是天然气和页岩气的主要组分,未来会成为石油和煤的替代能源和碳资源。然而,CH4分子的高稳定性导致其转化过程受热力学或动力学限制。二氧化碳(CO2)是主要的温室气体,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CO2高效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课题组将等离子体技术与催化技术相结合,也就是采用等离子体催化的方式,开展了低碳烷烃和CO2的活化转化研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甲烷无氧偶联制乙烯、甲烷选择氧化制甲醇、甲烷氨重整制氢氰酸和乙腈、丙烷脱氢制丙烯、CO2加氢制甲醇、乙醇等研究进展。

 

二、学术讲座预告:外场强化催化CO2/CH4转化一步合成清洁醇基燃料

 

讲座题目:外场强化催化CO2/CH4转化一步合成清洁醇基燃料

    间:2023122311:00

    点:化工楼308会议室

主 讲 人:王丽  副教授

主讲人介绍:王丽,2013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5-1017年任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8年回国入职大连海事大学,现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入选2019年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二氧化碳高值利用和船舶废气NOx净化。

主要研究成果:Angew. Chem. Int. Ed.Appl Catal B: Environ.ACS Catal.Chem. Eng. J.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4项;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6项,企业1项。

主要内容:CH4CO2作为C1分子平台化合物承载碳循环使命。由CH4CO2出发直接合成清洁的醇基燃料是二者增效减排利用的理想途径之一,避免了现有技术中先制合成气再制F-T产品的高温高压多步反应过程。然而,因原料分子强惰性与产物分子高活性相矛盾,导致利用常规热催化法引发该反应效率极低。等离子体作为一种非体积功,可在温和条件下引发热力学不利的化学反应,为温和条件下CH4CO2的高值利用提供了契机。本课题组通过等离子体外场强化催化反应过程,实现了在温和条件下将CH4CO2一步转化为高附加值醇类,并建立催化剂物化性质与产物分布之间的关联,认知产物分布调控规律;进一步聚焦低温高效催化剂研制,最终获得低碳醇选择性高达9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